天津都市网-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!



普彤塔寺:风吹铃响 古寺千年

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

2015年12月20日 21:04  http://www.tjdushi.com  来源:

原标题:风吹铃响 古寺千年

“中国真正的第一寺在河北省南宫市,也就是我们的普彤寺。”“因为这个寺比白马寺还早一年。” 中国佛协原副会长净慧法师在1996年复建落成暨佛像开光大典致辞时说。普彤寺、普彤塔分别比洛阳的白马寺和白马寺的齐云塔肇建早一年和两年,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。2013年5月,普彤寺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。

普彤塔在普彤寺西院,是一座呈八角形楼阁式九级实心砖塔。塔通高33米, “仰莲钻首式”葫芦形铁质塔刹,共4节,直插云端。塔每层各角均设有角梁,悬挂角铃,风吹铃响,清脆悦耳。

普彤寺坐落于南宫市西郊南宫湖畔,与万亩省级湿地保护区毗邻。普彤寺曾被毁,现在的寺院,是南宫市1992年重建而成的。漫步其中,苍松翠柏间,殿阁峥嵘,洪钟长鸣,法香远溢,是一处历史悠久的佛教道场。

关于普彤塔的建造年代,历代《南宫县志》中均有记载。创修于嘉靖三十八年(公元1559年)的《南宫县志》曾记述“普彤塔在废县,汉明帝永平十年建,贞观四年重修”,这里所指的“废县”是普彤塔所在的旧城村,即当时的县城所在地。因为明宣化十四年(公元1478年)衡漳河泛滥,县城淹没被毁,被迫东迁重建,因此称旧县城为废县。

之后历代修编的县志,均采信这一说法,且文中没有“传”“闻”的字样,这表明普彤塔建于永平十年的说法已经非常久远,至少明清两代对这一史实不存疑议。特别是1995年出版的《河北省志·宗教志》也据史料考证后明确指出:“建于东汉永平十年(公元67年)的南宫县普彤寺,由印度摄摩腾、竺法兰主持修建。”

这一说法在以后出现的相关文物中也得到了证实。一个是1966年邢台大地震时,从普彤塔震落下来的铜铸观音菩萨雕像背部铭文,明确记载,普彤塔建于东汉明帝永平十年。第二就是1992年,在重修普彤寺的施工中,发现的清光绪十一年《重修普彤塔庙碑记》碑,碑文写道:“南邑之有普彤塔也,建自汉明帝永平十年,至唐贞观四年,大耳禅师重建。基周三十二武,高十仞,为本县十景之一,由来久矣。”

由此可见普彤寺、普彤塔肇建于永平十年是确定无疑的,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寺、第一塔。(许庆常 张范津)

查看所有评论正有(0)人在评论

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
验证码: 验证码,看不清楚?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